close

 2010年過60歲生日時,我曾寫博文說,60歲,我開始新的生命。2011年2月18日到駕校學開車,便是我新的生命的重要內容之一。經過兩個月的學習,4月18日順利通過最後一科考試,4月21日取得了機動車駕駛證(C1)。欣喜之餘,寫博文予以xyz軟體記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題記  

    學開車,考駕照,理論考試過關是前提,是必須的,但它只是務虛,務實才是更重要的。操作訓練和考試有三項內容,(1)倒樁;(2)內路駕駛;(3)外路駕駛。
  理論考試順利過關了,在家裡欣喜一天,便收起了高興的勁兒,因為更嚴格的實際操作考試還等待我去面對。
  3月5日駕校通知我3月6日返校參加「倒樁」訓練。
  3月6日7點半我來到駕校報到,報名處工作人員安排我跟隨姓吳的教練學習倒樁。7點50分,每個教練員帶著他的學員在訓練廣場縱向站隊集合,例行每日的校長訓話。這時我隨意掃視一下,二十幾位教練員身著統一服裝,站在各自的排頭,每個教練員的身後是他的學員,其中,有的教練帶的是1名學員,有的教練帶的是4名學員,有的教練帶的是6名學員,還有帶8名、10名、12名學員的。我的教練帶的是4名學員。過了幾分鐘,一位細高個子模樣的,身穿教練服裝的男子大步走到前面,他首先對新學員表示歡迎,然後講了駕校紀律、注意安全等等,他講話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「學駕車光認真是不夠的,最重要的是用心去學。」我很贊同這個觀點,因為無論做什麼事情,「認真」只能把事情做得對,而只有「用心」才能把事情做得好。
  校長訓話結束後,教練員們分別把自己的學員帶到事先分配好的訓練場地。吳教練是一位中年男子,看樣子四十多歲,我們4名學員中,三個男生一個女生,看貌相,除了我之外,另外兩名男生也就二十多歲,那名女生有四十多歲,四個學員老中青三代人,我是爺爺輩的。
  一位教練,一台上海產「華普」牌1.3排量教練車,四名學員。
  吳教練先是打開機蓋,講解機艙裡的部件構成wii遊戲和功能,然後打開車前門介紹了方向盤、儀表、變速器、手制動和下面「三塊鐵」(離合器踏板、制動踏板、油門踏板)的功能與操作方法。我認真地聽著。教練講的這些東西,應該說有的我知道,因為這些年我在機關裡工作,公車沒少坐,但有些東西我真是第一次聽說,即便不是首次聽說,也僅是知道些皮毛。
    吳教練講完這些以後,開始教我們實際操作,即如何倒樁。倒樁由右貼庫、移庫、左貼庫三部分構成。吳教練先教我們起車要領,然後教右貼庫方法和步驟。教練員示範後,學員輪流操作,吳教練坐在副駕駛座位上隨時指導、糾錯。
  根據駕校規定,一位教練員對四名學員,每天學習四小時,學習十天,每個學員十課時,除去教練講解、學員寫作業等時間,實際上每個學員每天上車操作的時間不足一小時。幾番輪流操作,上去下來,我就覺得對於我來說,這樣學下去,效果肯定不會理想。於是我對教練說:「按規定的課時,很難學會。」教練說:「那也沒辦法,這是駕校規定的,除非你去貴賓班。」
  關於「貴賓班」的學習待遇,報名時我就知道。駕校的學習班次分為多人班、普通班、貴賓班。普通班,一位教練帶四名學員;貴賓班,一位教練只帶一名學員,每天學習兩小時,學會為止。貴賓班級別高,學費也是最高的,它比普通班學費貴700元。當時考慮省點錢,我報了普通班。
  現在看來,為了提高學習效果,就不能捨不得花錢了。我利用空閒時間跑到報名處,要求調到貴賓班。負責同志說:「當初建議您報普通班,是怕您每天練兩個小時太累,身體吃不消,如果您體力沒問題,可以給您調到貴賓班。您先練著,等安排好了告訴您。」
  3月7日下午,報名處通知我從3月8日起參加貴賓班學習,師從姓宋的教練。
  3月8日早晨,我提前來到駕校,報名處的工作人大補帖員何娜親自送我去見宋教練。見到新教練,我首先介紹自己的情況,宋教練也作了自我介紹,他說:「我當兵時就開車,今年五十六歲,您是我大哥,從今兒個起跟我練車,每天上午8點至10點,您看行吧。」我說:「宋教練辛苦您了,學開車,您是我的老師,時間上我沒問題。」他接著說:「您是貴賓,別客氣,我是應該的。」看著高個子的宋師傅,黑紅的臉膛,魁梧的身材,謙和的態度,我心想,跟著這位教練學習,便於溝通,一定會學習得很順利。
  從3月8日起,在宋教練的指導下,按照他的教學思路,複習鞏固了前兩天學的「右貼庫」操作方法,然後循序漸進地學習「移庫」、「左貼庫」的操作要領,我充分利用每天兩個小時的訓練時間,反覆練習,每每出現問題,宋教練就會及時耐心地予以糾正,為了提高效率,每天訓練結束後,回到家裡,我利用電腦寫學車日記,用心領會操作要領,仔細回味訓練中的缺失和過錯,次日再請教師傅,練習時重點突破。為了多得一些練習時間,每天下午三點以後我就重返駕校訓練場地,經教練同意,見縫插針,進一步鞏固學習成果。這樣做,雖然身體累一點,但心裡卻感到快樂與滿足。
  根據駕校約考,3月18日下午1點前我驅車趕到機動車駕駛人考試中心,滿懷信心,等待考試。大約1點半多,我被考官點名、查驗身份證、照相,然後准予我進入考場,考試時間規定為10分鐘,由於操作要領把握得比較準確而熟練,所以,我只用7分多鐘就規範地按要求完成了右貼庫、移庫、左貼庫的全部動作,當把車開回起點時,考試車裡自動語音提示說:「考試合格,請摘空檔,拉手剎。」就這樣,我順利通過了第二次考試。
  走出考場,我立即撥通了宋教練的手機,向他通報考試結果。因為教練那邊在焦急地等待著我的考試結果,他希望聽到的是「考試合格」的聲音,我考試一次過關,他就多了一份工資收入。

附件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科目二(倒樁)操作方法

    前提:能夠熟練運用離合器控制車速。

    注意:上車前,先觀察車輛停車位置,如有需要請光碟提車員將車輛調整到位。上車後,先調整車座椅、倒車鏡,考試時聽電腦語音提示開始或結束。倒樁全過程分為三大部分:(右貼庫、移庫、左貼庫)共8個動作,操作如下:

    一、右貼庫要求:將車輛從起點平穩準確倒入乙車庫調正。操作方法:(1)踏下離合踏板,掛倒檔、鬆手剎,看對角桿到位向右打滿輪,看中桿到位調整(左打一圈),看中桿再到位(右打一圈)觀察左側後視鏡,看車身距庫線30厘米方向回正,調整平行倒車,看後點到位停車。

    二、移庫要求:將車輛經過二進二退從乙庫移位到甲庫停正。操作方法:(2)第一進,起步前向右打滿輪,看中桿到位向左打滿輪,看前點到位或車正停車。(3)第一退,倒車前向右打滿輪,看左後輪到位向左打滿輪,看後點到位或車正停車。(4)第二進,適度調整。如第一退未能完整入庫,則利用第二進進行調整。(5)第二退,將車輛完整移入甲庫。

    三、左貼庫要求:將車輛穿過乙庫至右側路中停車,倒入甲庫停正。操作方法:(6)起步前向左打滿輪,看邊桿到位方向回正,調整出庫,看前點到位向左打滿輪,車正停車,原地回輪。(7)倒車時,看對角桿到位向左打滿輪,看中桿到位調整(右回一圈)看中桿xbox360遊戲再到位(左打一圈)調整入庫,看車頭入庫一米停車。最後(8)調整出庫,看前點到位向右打滿輪,回到起點,車正停車,原地回輪,摘空檔,拉手剎,考試結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科目二(倒樁)評判標準:

          1.不按規定線路順序行駛 不合格

          2.不按規定時間完成全套動作 不合格

          3.碰擦樁桿 不合格

          4.車身出線 不合格

          5.移庫不入 不合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的供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